English

精彩纷呈的中国少儿图书美术史画卷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童馨 我有话说

近年来,各种艺术画集琳琅满目,不可胜数。但编辑收选有关儿童图书插画封面艺术专集《中国少年儿童图书插画封面作品选》(未来出版社出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本。其容量之大,入选作品时间跨度之长,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独一无二的。选编了半个世纪以来出版的各个时期的267件代表作品,是一本名副其实的中国少儿图书美术的艺术历史画卷。

该书在编排上按中国少儿图书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划分为50-60年代、70-80年代、90年代。作品排列按其初版时间、顺序编排,非常清晰地反映了我国少儿图书美术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概貌,作者群体的发展、变迁壮大和艺术上的沿革过程。随着社会的工业和科学技术发展,装帧绘画材料工艺的进步和演化,少儿图书编辑出版的大略情况等,为今后有关少儿图书美术的发展、研究方面提供了极易检索的形象资料。

画册中50-60年代华君武、张乐平、张光宇、黄永玉、黄胄、赵宏本、刘旦宅、程十发、路坦、温勇雄、华三川、杨永青、董辰生等老一辈的画家、大师的作品无论是《大林和小林》中的诙谐幽默的情趣;还是《神笔马良》的装饰意味中的正义“小神笔”;《绿色的远方》少数民族风情及酣畅的笔墨技巧;《黄继光》中抗美援朝中的英雄形象;《唐诗》中的“卖炭翁”,并没有因为年代久远而失去其应有的光彩,而作为一笔宝贵文化艺术财富和遗产,时至今日还在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70-80年代,陈永镇的《小马过河》的可爱形象和艳丽的色彩;马如瑾的《夸父追日》的夸张与想象;蒋铁峰的《丑小鸭》的生动手法;陈衍宁的《海花》的严谨造型等显示了少儿图书美术的审美发展变化和对古今中外艺术的继承、学习、发展及追求。

90年代是我国少儿图书美术的快速发展和繁荣的时期,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从事少儿图书美术的画家艺术家,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们的现代思维、现代意识及独特的视觉表现,显示了我国少儿图书美术好作品从发展走向成熟。王晓明的《安徒生童话》、徐乐乐的《白雪公主》、周建明的《童年》、蔡皋的《荒园狐精》、陈巽如的《中国民间故事》和《叶圣陶童话》、《范睢相秦》、《想爸爸》等作品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总之,《作品选》一书真实地反映了我国近半个世纪以来少儿图书美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历程及研究成果,被评为第四届全国装帧艺术研究成果特别奖。对中国少儿图书插画封面艺术的发展、研究、借鉴、评说和国际文化交流,无疑是提供了翔实而完备的资料,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少儿图书插画封面艺术的大型画册。

(《中国少年儿童图书插画封面作品选》,未来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